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華倫老師存股系列-養對股票存千萬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wwchou0915/products/0010863219?sloc=main&utm_source=wwchou0915&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7
自序
    筆者在2001年買了一張三商人壽(2867)的儲蓄型保單年繳28,00020年繳費期滿後每年可以領回43,000,領一輩子到105歲,以筆者現年49歲計算,未來還有56年可以領,這好像每年就多了43000元的年終獎金一樣。
    早期的保單利率比較高,銀行利率也高,在1990年代,銀行的活儲利率就有5%水準,一年期定存利率也有7%8%以上,正因為如此,當時股票的殖利率都很高,7%8%是常見的水準。
    我從2005年開始存股,以16.2元買進一張恆義(4205,現改名中華食),當年度公司配息1.2元,殖利率7.4%,以現在的殖利率水準不過4%5%來看,當年的7%算是相當高的殖利率,但就當年銀行的定存利率來說,7%算是普通。
    之後恆義每年也都會配息,有時候也會配股,就這樣過了八年,到了2013年,我總共領到16.3278元的股息,對應我當初買的16.2元,已經完全回本,一般說法是:這支股票已經零成本,零成本之後,我每年還是繼續領息,截至今年2020年為止,我總共領到35.805元的現金股息。
    也就是說,15年前我用16200元買的股票,到今年總共領到35805元的現金股息,中華食當然不會就此結束發放股息,只要公司繼續生產豆花、豆腐、火鍋料,公司繼續賺錢,每一年我都會領到來自於公司發放的股息,而且不止可以領到105歲,只要人們繼續吃豆花、豆腐和火鍋,中華食會幫你賺一輩子、甚至有可能賺兩輩子、三輩子,公司永遠的幫你或你的後代賺錢。
    看完上述的故事,大家有沒有覺得投資中華食比買儲蓄型保單好?現在處於低利率時代,歐洲甚至有些國家是負利率,錢放在銀行不但沒有利息,還要繳保管費給銀行,再加上每年通貨膨脹2%3%,錢放在銀行越久,只會讓你的消費力更加薄弱。
    上一個世紀,美國通貨膨脹就漲了2000%以上,導致物價每隔20年就翻倍,1910年只需要1美元買到的東西,現在已經超過20美元,1900年初,道瓊指數只有66點,到了1999年底,20世紀結束,道瓊指數已經漲到了11450點,股神巴菲特說:如果這樣低利率環境持續下去,道瓊指數有可能在2099年,21世紀結束上漲到200萬點。
    十幾、二十幾年前,銀行的利率高,所以股票的殖利率也相對高,但是現在處在低利率時代,因此投資人被迫用更高的價錢,去買進殖利率較低的股票,如果再加上某些公司是具有高度競爭力的股票,長期存股複利效果更好,好股票會增加你未來的消費力,因此存錢不如存股。
    買進股票就是一個公司的股東了這是很簡單的事實但由於股票市場每天都會開盤投資人為求短期致富常常受不了去做短線尋求刺激忙了十幾年扣掉手續費和證交稅好像也沒賺到多少甚至賠錢收場事實上每天大多數時間股價的跳動都是無意義的,你根本不需要理會每天股價的上上下下,你要做的是持有好公司很久很久給股票很長的一段時間,假以時日,你就會賺到很多很多財富,這遠比預測股價漲跌來得重要
    2020621日上午1146分開始,在台灣某些縣市,可以看到日環蝕或日偏食,至下午534分結束,這歷時5小時又48分鐘的天文奇景,想必台灣民眾都沒有錯過,因為錯過這一次就要再等195年。(當然我確定195年後的人類還是會繼續吃豆腐和火鍋,中華食品公司還是會繼續幫你賺錢)
    中國古代傳說,月食是因為蛤蟆把月亮吃了,而日食是由於天狗把太陽吃了,俗稱「天狗食日」,所以每當日食發生時,人們總是驚恐萬狀,紛紛鳴鑼擊鼓,狂呼吶喊,企圖脅迫「天狗」吐出太陽。
    在印度,人們以為太陽突然消失是有一個叫做「拉胡」的魔鬼,認為是它把太陽咬了一口,造成日食。
    因為古人的知識有限,因此當日食發生的時候,都以為是世界末日了;這就如同2020年初,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一樣,當時很都投資人也以為是世界末日了,紛紛在低點拋售股票,但只要你有看過巴菲特或者查理孟格的書,或者了解美國道瓊指數過去160年的走勢,你就知道,新冠肺炎造成的股市下跌是真正的好買點,就和2003年發生Sars一樣,你不但不能賣出股票,反而要用力買股票,請問過去幾年有誰還會記得Sars這件事情呢?同樣的道理,再過幾年,你也會忘記新冠肺炎這件事情。
    當時疫情期間,我每天在臉書鼓勵大家,當時不買,難道要等疫情結束、股票大漲之後,你才要買嗎?你持有的是公司,就算公司半年或一年的營運狀況不好,那又有甚麼關係呢?你買的儲蓄型保單只會讓你還本到105歲,但是好股票、好公司會每年給你股息到你200歲或留給下一代,公司少半年或一年的業績是會怎樣呢?
    當時就算買不到最低點也沒關係,只要你有錢,多買100股,將來就多賺100股;多買1張,將來就多賺一張,就距離財富自由更進一步,不要太看重市場先生每天情緒性的報價,只要你知道公司長期的內在價值,你就會對於每天瘋狂的跳樓大拍賣感到興奮!不要借貸,不要融資,用長期資金不斷累積好股票的股數,它會永遠幫你工作,成為你的被動收入!
    華倫老師存股存了16年,股息從每年10萬到今年可以領到190萬元,我希望藉由本書,可以分享自己長期投資的心路歷程。如果您是股市新手或剛出社會的年輕朋友,這就太棒了,因為複利的累積需要時間,愈早開始愈好,如果您能貫徹長期存好股的精神,相信您一定可以比我還要早退休;如果您是在股市打滾多年的老手,卻還不能累積到幾千萬資產,買賣股票沒有準則,沒有紀律,我也希望藉由本書可以讓您對股票投資有不同的認識。
    當然不是所有股票都能買,都能存的,本書會從最基本的價值投資開始講解,教你如何在能力圈範圍選股?如何建立投資組合?萬點如何存股?面對上漲或下跌的情緒如何調適?如何利用股票出借增加收入?還要一些股票最新的基本面分析等等,現代人不怕日蝕和月蝕,是因為我們具備天文知識;但要如何面對股票市場的大風大浪,希望「華倫老師存股系列」叢書可以幫助到你,知識就是力量,就是財富!
     巴菲特從1988年開始買進可口可樂股票,至今持有32年;華倫老師從2005年買進恆義股票,迄今也持有15年,巴菲特熱愛可口可樂,我熱愛中華豆腐,我找到了我的最愛,那你呢?只要你明白價值投資的真理,你也可以找到你的最愛。

    最後希望大家用最愉快、最輕鬆的心情開始存股,設定一個目標,你會發現每一年你都在進步,每一年你都距離目標更接近,當然每個有股票交易日的下午13:33,華倫老師都會在臉書與大家見面,預祝大家投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